星期日, 十一月 04, 2007

Google股票查询工具条(Stock Button for Google Toolbar)

股票(Stock)查询是一项非常基本,频率又非常高的操作,其API的设计也是非常简单的,输入往往就是股票代码,输出为当前股票价格。在Google Stock的Button库中最早就有Stock Button,可惜这是美国的Stock,非沪市深市。我就很奇怪这个基本的功能为什么中文版没有。后来查看了上海证交所的说明才知道,他们不提供Free的API,需要付费使用。

国内其实有很多看盘的软件,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殊的需求,专业操盘手当然使用信息丰富的客户端,比如“Wind金融资讯”。对于平日需要上班工作的人士,安全,谨慎,不被老板发现则是另一个重要需求,此类软件有“股票偷偷看”,容易隐藏。对于有多个操作系统,多个机器的用户,基于Web的方式就很方便,比如Sina的“我的股票2.0”。这些我都用过,但总有些需求是无法满足我的,sina的方式需要我总打开他们的网页,这很容易被老板发现,还是不够安全。因此我的需求总结为“跨平台,低干扰,快捷,安全”。所以采用为Google Toolbar加Button的方式我觉得最符合我的要求(对于不使用Google Toolbar的用户来说当然就很不方便了)。因此有了上面这幅截图中的Stock Button。

开发其实很简单,从熟悉接口到beta使用只用了2个小时,后来仅就参数设置和日志功能做了大概2个小时的维护,代码加起来应该不到100行吧,够用就行,想实现复杂的也不会了。
目前的功能上图基本都呈现了:

  • 采用下拉菜单的方式显示股票的当前价格,涨跌情况。想看的时候点击一下下拉按钮就行。鼠标悬浮时提示更加详细的价格信息(最高、卖价等)。
  • 点击任何项,将会打开sina上对应的网页。
  • 内置上证、深证指数。
  • 可以随时修改自定义股票,股票数量没有限制。需要提供股票代码,如600030,000002等,在Toolbar的Button Option里可以设置。
  • 鼠标点击或者每分钟更新一次数据。
不足:
  • 需要服务器端支持,由于Google Toolbar的下拉菜单是需要读取RSS数据,因此需要把股票价格转换为RSS或ATOM格式,目前这个工作交给实验室一台空闲机器做,这也是这个Button不能发布的根本原因。
  • 数据依赖sina。证交所不提供API,因此选择了其他门户网站,通过分析他们的源代码,找到了一个JavaScript API,使用非常简单。当sina无法访问,或者不对外提供API,数据获取就很麻烦,比如采取Screen Capture的方式,效率就差好几倍了。
  • 显示缺乏颜色提示。不能以红、绿颜色的方式提示涨跌。RSS的Title要是支持颜色,比如HTML,那就可以支持了。
  • 自定义数据保存在客户端。因此每次重装Toolbar都需要重新输入股票代码。
好了,好久没有更新Blog了,就以这篇开个头,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和谐。

股市有风险,入世需谨慎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