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十一月 04, 2007

U盘与Ubuntu

从前的三寸盘、五寸盘都有写保护,这有效的阻止了很多病毒的传播,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技术在U盘上却走了倒退的路。直到现在也没有在每个U盘上普及,甚至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个功能有多么重要。念书的朋友们几乎每个月都要去打印资料,打印社成了病毒的集散地,大家带着U盘纷纷去中毒,痛却没有快乐。如果打印社都可以连入校内网络,然后通过某种可以保护隐私的机制在网络上传递文件,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大部分。记得本科的时候我想改造开源的FTP Server,为每个登录的用户创建新的目录,目录的浏览权限仅用户自己所有。后来没有去和打印社谈合作,这个东西也就随便谈谈就过去了。
现在这个问题又回来了。我是太轻视这个病毒了,以为凭借自己的经验,可以把影响控制在最小。以前我都是先进入Ubuntu,把病毒删掉才连Windows。疏忽了一次,问题让我搞大了。前天系统无法启动,连个进入Secure Mode的机会都不给了。权衡了一下,不能不打印,就不能没有病毒,那就不用Windows了,改成单一Ubuntu。单一系统也有坏的时候,那时候就没有什么退路了。
其实单一Ubuntu基本可以满足使用需求,我最大的不满意就是输入法。简直就是十年前的准确度,相比Windows上各路英雄齐比武,Linux上就太冷清了。苏哲已经去了Google,我没有理由不相信Google会退出Linux般的输入法,可是这进度真是慢得够呛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