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六月 23, 2007

《历史深处的误会》中的一个小故事

早上在读“功成身退:光复会群像”时有一段文字很让我感动,这段文字描述了秋瑾的事迹,但我这里的主角不是这位女侠,而是一位几乎没有人听说过的人,“秋风秋雨愁煞人”正是他的所为才让此句流传下来。现摘录给大家:
1907年7月15日,她在故乡绍兴被残忍地杀害,年仅32岁。值得一提的是,绍兴的地方官山阴知县李宗岳不肯对秋瑾用刑逼供,他同情秋瑾,又无能为力,在秋瑾殉难后竟然上吊自尽了,显示出难得可贵的人的良知。这是人性的震撼,是秋瑾给他的力量,使他毅然放弃生命。那个年代里,有可耻的告密者,蘸人血馒头的人,但有了李宗岳的死,我们还是看见了人性的一点亮色,那不是为了什么理想、革命,仅仅是人的良心的发现,是人性的力量战胜了求生的欲望。秋瑾被杀并无确凿证据,下令杀她的浙江巡抚对此也感到不安,自请调往江苏、山西,先后被当地人所拒,只好称病。绍兴知府自请调往安徽也被拒,不知所钟。可见人心不服。
此段文字再对比当今某国官员的嘴脸,何为先进性(性倒是先进),何为大国,何为历史的选择,何为中流砥柱,真是TMD的无语呀。

没有评论: